close

"妳為什麼要留這樣的影片"紙蓮花摺到一半,我媽了翻出她手機裡屬於阿嬤生前最後一段影片

我本來情緒一直都很平靜,因為我花了半年多的時間來練習這一天的到來

影片是在阿嬤斷氣前幾個小時所拍攝的,這樣的畫面讓我心中的漣漪再度的浮現出來

胃癌末期的治療讓高齡87歲的老人家受苦受難了8個多月

在生命最後的這兩天躺在醫院的病床上胃是不斷出血,在不得已情況之下醫生幫她做電療,希望出血情況可以被控制住

但任誰都沒想到的是,在做電療的過程中她的生命已悄悄到了最後,一直到醫生發現量不到她的血壓和心跳才終止了治療

影片裡阿嬤在病床上,昏暗的空間開起的小燈似乎也照不亮心中那一點僅存的求生意志......

"阿嬤的臉為什麼看起來黑黑的"我媽疑惑的問著

她的雙頰已經瘦到凹陷......眼睛幾乎睜不開的她膚色已不像以往的紅潤,而最愛的蓬鬆頭髮也塌陷了下來.....沒戴假牙的關係整張嘴唇縮成了一小圓。

呻吟聲伴隨著疼痛迴盪在整個病房

這支影片是印尼籍看護小婷所拍攝的

小婷是我們在疫情期間好不容易請到的外籍看護

小婷與阿嬤相處的最後兩個晚上她哭著打電話給我媽"阿嬤說她很痛,一直在叫、一直在哭.....我兩個晚上沒有睡...姐姐我怎麼辦....."

身為專業看護的她打電話向我們訴苦,看著阿嬤的影片我心中是滿滿的不捨與感概......

這個影片小婷只傳給了我媽,是一幕任誰看了都會於心不忍、崩潰的畫面......

其他的長輩說真的畢竟沒這麼堅強,所以就沒有要傳送給他們的考慮。

一個每天生活在一起熟悉不過的家人一夕之間外貌變了,變得不是我所認識的樣子,看見她這麼痛苦卻只能一個人承受這些病痛,這是誰都沒有辦法分擔的

同時讓我想起假設今天在照顧阿嬤的是自己的家人,對阿嬤來說生前的陪伴讓她沒有遺憾;對照顧者來說那樣的難受會是存在心中一輩子無法抹去的

照顧與陪伴是完全不一樣的兩件事

照顧即是照料與看顧。照顧者必須擁有照顧技能以及健全的心理狀態才能夠將一位病患照顧好,無論是生活作息需要攙扶還是身體的突發狀況應對,除非從事相關行業否則一般人是真的很難做的很周全

而陪伴,是一種接住對方狀態的過程,讓對方感受到自己並非獨自一人,有時候也必須為此設下界限。只是陪伴,無法應付你將面臨到的狀況,你也無法去分擔親人的病痛,你必須得獨自承受身體及心理壓力,這些都是必須考量在內的決定


想起當初為了要照顧阿嬤,家族上一輩吵成一團

"你們怎麼會讓老媽一個人在醫院"

"老媽很膽小,沒有自己這樣子在外面睡過"

"不管花多少錢就是要給她得到最好的醫療照顧"

不論理論與感性間再怎麼溝通,永遠都不會有共識的一天

有時候我真的覺得很可笑

大人們天真的以為上一輩的事歸上一輩,只要小孩管就不會影響到兄弟姊妹間的感情

怎麼可能這麼單純,孩子們都長大了最小的也高中了都有了自己的想法

你們再自欺欺人下去吧!


"奉勸你們各位,別挑戰我的極限,轉達下去不然我一個一個罵!我沒有在怕你們任何一個人

"可憐......事情都辦不好......說大家輪流照顧阿嬤也不要

"都提議了大家輪流照顧了,不也是你爸不要的嗎?還是我誤會他了

"我講真的啦,我今天有跟阿嬤視訊沒人在他旁邊的感覺,很可悲

"反正他們都沒救了,大家要輪不輪的、要顧不顧的......我沒有針對誰!誰都一樣" 這一天,表弟吃了炸藥LINE我一大堆

 

阿嬤的6個子女分成兩派在爭執

我家與台北的叔叔站在照顧者的角色決定請看護

他們的理由是-自己也是過了60歲的中老年,需要幫忙攙扶、協助洗澡.....有沒有力氣還是個問題,看護畢竟她擁有比較多的照顧經驗與知識,事情處理上一定會比我們來得好

另外三個姑姑與住在我家隔壁的叔叔站在陪伴者的角度他們的理由是-認為讓病人一個人在醫院很可憐,都快走到生命的盡頭了為什麼沒有親人在身邊

兩派議論紛紛,每次的會議都吵得面紅耳赤,偏偏身為老大的我爸不擅於做決定和表達

 

在疫情期間,醫院強制規定除了病患只能限制一個人在病房

每進一次醫院必須做一次的PCR,一等要7小時,一次自費5000-7000

大家平時各自在不同地方工作,今天輪到這個人他必須被捅鼻子(快篩)、要有7小時的時間坐在急診室或者又是待在外面風吹雨打,最後確定狀況解除後才能進病房陪伴家人。

協助阿嬤去廁所、帶她去洗澡、替她翻身這些全部都是一個人做,碰到緊急狀況無法即時解決,那我想照顧者的心理狀況也是無法預估的

幫忙所以你說六兄妹每一天都要輪流這件事情,真的有這麼容易做到嗎?

 

"我跟你講一件事情,我現在聽到你爸的名字我就覺得煩~我是說真的!你說的醫院和快篩甚麼的那些問題......這大家都知道啊,但這不構成不用照顧阿嬤的理由" 表弟繼續的砲轟

 

"不是都請了看護嗎?除了視訊,平日我們也都會到醫院去找她,只是只能在電梯那不能夠進去" 這是我們的做法,我無能為力的說著

說真的那幾個月,我們每天到醫院的人盡是做了許多不正當的事情

(我說的我們,就是我爸媽與台北的二叔叔家,其他的叔叔姑姑有沒有去我不知道,但我相信感受最深的就是阿嬤自己本人了)

利用去做檢查的路程在電梯間等她、有的時候一群長輩怕被發現違反規定在醫院跑給人家追、醫生在描述病況的時候偷偷錄音輾轉給全家知道....

總之只要有歹到機會瞄一眼也好我們都想要知道阿嬤目前狀況

 

"我知道啦~帶東西去給她,她要出來不是嗎?這我都知道啊!!反正你們開心就好啦

我沒意見,我不是喇叭嘴喔!今天如果是我的父母我一定不會這樣~這點我很肯定!未來也一樣

(持續消音中)怪長輩是要幹嘛?妳哥腦子裝甚麼?可以用點腦思考嗎?只聽到妳爸在罵三字經,這種視訊值得聽嗎?"

我剛跟阿嬤視訊,開沒幾秒我都不想看了!一個老人家在那邊視訊....視訊幹嘛啦?可憐到沒人照顧他嗎?妳說可不可憐" 表弟像是機關槍停不下來,同時我也很好奇為什麼他要跟我講這些......

 

說到我爸的EQ,我承認是不太高,也因為他的衝動個性連帶影響到了他的表達能力和容易讓人誤解他原本的意思.....

 

"阿嬤一個人在醫院?你覺得有人捨得嗎?

我爸媽他們不是不想陪,現在是因為卡在疫情,偏偏就只能有一個人陪他。

我們的做法就是請看護,看護畢竟比我們還要專業,遇到狀況都比我們知道該怎麼做處理是最好的"突然間我覺得自己的EQ高人一等,自己的爸媽被這樣噴我不生氣還可以平靜提出我的想法

 

"就輪流啊~聽不懂?

大家不是都要輪了~還有啥問題?卡的點在哪?

辭掉工作也去照顧,管他PCR還是其他的,那都不是藉口

因為阿嬤沒多久了......想不懂的人一輩子就是想不懂,你也不用指望說服他們只是對牛彈琴 !

其實我有在旁邊聽到幾次過每個人都是激動的不知道在講什麼一點邏輯都沒有"

獅子座的表弟,也許在這件事情上是一語道出了這些日子以來的癥結點

 

孩子也許是不需要插手太多,但人的一生會遇到很多事情早一點接觸了解也是很重要的課題。

我會有我的想法但不會直接表達出來畢竟這整件事不是我能做的決定

我會擔任父母的傾聽者角色,所以好幾場的家族會議我都有參與到。

我不發表任何意見,會議中的我只是做幫忙拖著長輩禁止動手動腳的那個吃力不討好的工作

我所知道的,家族大部分孩子是不參與、不知道事情的發展;或者只是聽了一方面的理解而沒有去關心另一方的難處

所以坦白說表弟真的是過份自信了

他說他沒有參與任何的討論所以在我看來他是不懂事情的來龍去脈,他也懶得去知道到底為了甚麼在爭執

所以就他自己所看到的,不外乎就是父母的情緒以及各位長輩的態度僅此而已(尤其是情緒激動下我爸道出的三子字經)

當然也就是因為這樣,他不懂我爸為什麼要生氣,也偏偏碰到我爸那種EQ相對較低的就容易槓起來

這不是誰的錯,只是無知,不怪任何人

 

在小婷在照顧阿嬤的期間他們相互聊天之餘我們也請她訊息傳達給阿嬤,希望可以讓她瞭解到為何我們會選擇請看護而不是親自照顧

按照老人家的個性我相信內心一定有所不平衡,但是這樣的做法我們也是出於好幾次的掙扎才有決定……

最後的這一兩次見面,感覺她妥協了也理解了我們的用心,畢竟我爸媽和台北叔叔嬸嬸每天還是有去醫院找她

但是她卻脫口一句說道:怎麼少了一個?他去了哪裡?為什麼都沒看我?這句話其實是令人最崩潰的一句話。

阿嬤口中的他,是她最疼的小兒子,就是我住在隔壁的小叔叔

小叔叔那天請了假,但卻怎麼勸他就是不肯跟著去

這樣的狀況其實我是既心疼又無奈  

如果我想得沒錯,他那天明明已經向公司請了假,可是沒有勇氣去醫院看最愛的家人

太過感性無法解決任何問題也多了更多的遺憾

 

人啊~往往該理性的時候就動用到了情感

雙方態度與意見我都很清楚也很明白,彼此的角度無法去磨合然後長期累積出來的壓力讓大家整個情緒大爆炸

 

每一個決定背後都出自於一個真心的理由

那一個做決策的人必須背負著多大的勇氣與批評?

今天最後陪在病患旁邊的那個人如果是我,我想一輩子也走不出來

也許是自己心理壓力無法做出判斷令我崩潰、也許是看著他痛苦但卻無法幫忙分擔令我不捨、但也說不定阿嬤其他的子孫女從此以後對我會有其他不同的批判

這點也許也是我爸跟台北二叔叔決定要請看護的原因,沒有人願意讓自己的親人獨自面對困難

因為了解大家個性的哥哥心疼自己的妹妹弟弟一起背負責任,也覺得自己沒辦法做到照顧周全,但這已經是最折衷的辦法

 

看到這邊,你還是覺得理性=沒血沒淚

 

那請完整說明以下的行為

他們何必每天在醫院跑給人家追?

他們何必每天在電梯口等待?

他們何必為了找一個最適合的看護如此挑剔?

他們為何要冒著違法的行為偷偷的錄音轉給每個子女聽讓大家了解病況?

 

不管身為那一派的想法,我很想擁抱大家撫慰每個受傷的心靈,但身為晚輩的我沒資格這樣做

 

還是人生不應該這麼勇敢?

做不到互相讓步的其他配角,才是最不尊重主角

 

 

 

arrow
arrow

    Party 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